Saturday, August 13, 2011

中国人的公民意识 The Citizen Consciousness of Chinese People


(English translation is below the Chinese.)

几天前,一个朋友发邮件来着,她说她的老师(一个中国人)最近表示她认为中国社会不稳定以及有些中国人越来越缺少道德。我的朋友说她们想知道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(因为我正主修中国社会学)。下面是我的答复。(发表我这些想法是为了吸引别人的看法,那么请你在下面发评论。)

其实,你们这个问题碰巧是我前一个星期天天想到的话题。由于每天看到一个人随便扔垃圾、人们开车开得很危险(即不理行人的安全和权利)、流浪猫被抛弃了、人们在公共场所对陌生人的对待很冷淡,我认为这边的责任感相对弱。你们说中国缺少道德,我说中国缺少对社会的责任感或者公民意识;咱们的话题还是一样的。这样的态度虽也存在于美国,但我相信缺少公民意识美国人的比重更低一些。那么,这个问题在中国为什么比较严重?按照我这几天和其他中国朋友的交流以及我自己的思考,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缘由至少有三个可能。下面是三个“理论”。(前两个是中国人所表达的想法,最后一个理论是我自己的假设。)